大陸人在臺灣-寶島瑣碎日常 捨不得離開



歷代文選課老師贈送的告別禮物。(董玥提供)

轉眼在臺灣的生活已台中化糞池清理接近尾聲,剩下不到一周,我就要告別在臺灣認識的朋友們,坐上返程航班瞭。此時此刻,我的心裡充滿瞭感激,也充滿瞭不捨。


猶然記得4個月前,第一次踏上臺灣這片土地的陌生與茫然,第一次走進班級自我介紹的忐忑不安,第一次跟房東叔叔阿姨見面的羞澀與尷尬,還有第一次和妤瑄吃午餐時的手忙腳亂,第一次和斯茜看電影時內心的暗爽,第一次和宛瑜在高雄市區閒逛時的心花怒放……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,各種各樣驚喜的第一次,仿佛一顆顆精美的貝殼,被澄澈的海水沖上金色沙灘,在陽光下不斷閃耀著、變幻著五彩繽紛的光。

忘不瞭的人物風景

我不會忘記我在這裡的租屋處,我早已將之當成自己在臺灣的傢;我不會忘記反反覆覆走過的、花香彌漫的上學的小木橋;我不會忘記每天清晨的公園裡,那個揮動著掃帚向我「早安」的阿公;我不會忘記小巷子口的7-11,那個站在櫃檯前幽默風趣、彬彬有禮的胖小哥兒。

我不會忘記城隍廟附近的一傢麵包店裡,那個繫著白圍裙,和藹熱情、做一手好乳酪的阿嬤;我不會忘記童心未泯的昭吟老師、內斂淵博的建國老師、知性美麗的王瑯老師、還有大大咧咧卻自有一番魅力的千慧老師……回憶起往昔的點點滴滴,如潮水般的記憶猛然間湧上心頭,讓我應接不暇,甚至不知如何從頭細細說起。

臺南大學的校園,當然也會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。古樸的紅樓、寬敞明亮的圖書館、窗明幾淨的文萃樓、燈火輝煌的啟明苑、擺有柔軟沙發的電影放映室,還有整天人潮湧動,飄散著飯菜與水果香氣的學生餐廳、傍晚時分在夕陽下綠草如茵的塑膠操場……正是在這裡,我開始瞭輕鬆愉快的校園生活,結識瞭許多可愛的老師與同學,也得以在無數關於臺灣的文學與歷史作品中,盡情地思索、徜徉。

戀戀不捨小吃味台中通馬桶價格

校園外的那一片四通八達的小吃街區,以其誘人的味覺優勢,同樣牽動瞭我戀戀不捨的神經:「三年四班」的川辣擔擔麵、牛肉石鍋拌飯、甘甜醇美的鮮奶冬瓜;阿伯速食店的蕃茄雞排飯、清爽嫩豆腐、皮蛋瘦肉粥、酸酸甜甜的涼拌脆黃瓜;還有沿著古城牆一直走就可以到達的那傢火鍋店,牛奶火鍋、清湯火鍋、麻辣火鍋,附帶幾碗小巧別致的佐料和拌菜,分門別類、應有盡有。隨著推開店門時一串清脆的風鈴聲,每一次我都大飽口福,以後,隻怕是再難吃到瞭。

周末時必逛新光三越西門店、東門店,火車站隔壁那一條集衣服、裙子、鞋、髮飾於一體的北門路,晚上吃完飯非常適合散步的延平郡王祠公園,還有對我永遠吸引力十足的屈臣氏和康是美……那些學習之餘的休閒時間,悠閒自在地走在街道上,無數繁體、豎掛的五彩招牌,於馬路兩旁爭相映入眼簾;一排排矮小可愛的房屋鱗次櫛比,順著道路的坡度高低起伏,洋溢著一種隨遇而安的靜謐氣息。

走在臺南的街道,在一陣陣的車水馬龍中,成群的機車發出隆隆聲呼嘯而過,熱血瀟灑,那架勢恍惚間讓我以為置身於國際飆車賽場;還有轉角就可以看見的24小時便利商店,店裡ATM免手續費自動取款機,為每天平淡的生活提供瞭諸多便利與溫馨。

寶島是珍貴明信片

近半年來,這些早已習以為常的日常,現在細細想來,卻是寶島臺灣獨一無二的特色;卻是回去以後,也許會讓我久久難以忘懷、印刻在內心深處的、一張張珍貴的明信片。

在這裡,我感受到瞭不一樣的校園生活、不一樣的瑣碎日常、不一樣的人文情懷與趣味風俗。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其間,將要抽離時才愈發覺得傷感與惆悵。

其實,臺灣和大陸不盡相同的地方確實太多太多,兩岸人民在不少事情上的諸多分歧也一言難盡。可是,我對這一座美麗的島嶼,卻萌生出瞭無比真摯的喜愛、親切與不捨之情。

跟日常用語說再見

今後,捷運、公車、便當、軟體、滑鼠、OK繃、隨身碟,這一類日常用語將從交際中漸漸消失,但是,在臺灣的點點滴滴卻會永遠駐存於我的心間,化作滿天璀璨的繁星,編織成夜空中一網最絢麗的夢。

臺灣,是一個充滿友善與溫情的地方。大陸亦然。真的好希望,在今後漫長的歲月中,同根同源、隔岸相望的我們,可以用愛,跨越一切分歧與誤解──將心比心,點亮起一片美好的明天。

(旺各級學校抽化糞池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yec600ae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